生活美學

24節氣的發酵食~春:清明、穀雨

活動日期:2021/04/13、04/27(二)14:00-16:30
活動地點:久號-共創教室
老師:陳淨
對象:不限
人數:15人
費用:一期二堂1,000元/人,單堂體驗600元/人
(空罐和材料費另計,每堂約150-200元,依實際支出於現場收取)
主辦單位:久號|永壽文教基金會、陳淨

活動介紹

節氣指一年24個時節和氣候,是中國古代用來指導農事的曆法。發酵作為保存食的一環,十分重視節氣的變化,然而農業發展變化快速,節氣之於我則在於悉察身邊季節、農產的變化。有什麼作物過盛、待銷,我們就利用微生物發酵的方式,延長作物的生命,也是對農民最直接的幫助。

想到鳳梨可能會覺得是一種很「台」的水果,但鳳梨其實原產於南美洲。全世界有許多國家都產有鳳梨,從南美洲、歐洲、東南亞、乃至大洋洲都有鳳梨的蹤影。在鳳梨的原產地南美,有當地的發酵鳳梨飲。來到台灣,和米豆麴一起發酵,便有了蔭鳳梨,轉為台灣在地的味道。一顆鳳梨,有甜有鹹,各有風情。

跟著節氣,手做發酵食,接應著大地的豐饒,修復我們的腸道和心。手上沾著揉捻過的蔬菜汁液,眼看著微生物作用的發泡,給日常留些緩慢。發酵不只是一種料理方式,是回應自己,回應土地的生活方式。我們將依著節氣,從一期兩堂的基礎發酵開始,認識微生物的世界,談什麼是發酵?發酵的原理,及初接觸發酵可能有的疑問,並實際操作製作發酵食。內容不難但希望實用且通用,目的是能在一次一次實作裡,把發酵重新帶回我們的日常中。

四月中4/13/墨西哥發酵鳳梨茶 Tepache
_ 鳳梨於世界各國的風情、發酵鳳梨茶製作
_ 有機鳳梨、有機椰糖、有機公平貿易錫蘭肉桂、丁香

四月底 4/27/蔭鳳梨
_ 淺談麴及麴的應用、蔭鳳梨製作、料理應用
_ 有機鳳梨、自製有機米麴、豆麴、海鹽

師資說明

陳淨

建築系的輟學生,在流轉的工作中發現原來世界才是我的學校,不學無術但樂在其中,生命中見過無數因著信念發光的人,是我心之所向。
從高中時的一鍋飯餵養十個室友們開始,喜歡上做菜。卻越深入越發現,做菜不只是做菜,是時間安排,是那家的菜從哪裡來,是誰對什麼過敏,是同理,是文化,是土地。
挺著大肚子開始學發酵,現在則一手醃泡菜,一手牽著牙牙學語的小兒一起探索未知。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