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匯差/溢出等價交換的藝術勞動-姚睿蘭勞動展

展覽期間:2020/07/17(五)-07/30(四)10:00-18:00(週一及國定例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北投久號-小展間
策展人:姚睿蘭
費用:藝術展覽推廣免費參觀
主辦單位:久號│永壽文教基金會、姚睿蘭

360 全景觀賞

活動介紹


在做外匯換匯交易時,銀行的買入價往往會偏低、賣出價往往會偏高,買入價與賣出價之間的差價即為所謂的「匯差」。當我們兌換外幣,表面上銀行不會向顧客收取額外的手續費,我們期待上會將拿到的面額視為賣出面額的「等價交換」,但事實上,在一買一賣之間,「匯差」的差價就是銀行換匯賺的手續費。

由此可知,「等價交換」事實上並不等於「交易」,而是達成「協議」與「共識」的概念。但在經濟學的邏輯裡,如果交換回來的東西只是「等價」,那為何還要浪費精神氣力去交易呢?所以事實上我們都知道:雖然換了一種形式陪伴在我們身邊,但錢(或是時間)就是消失了。

在一檔又一檔的藝術展覽中,觀眾除了可以在展場看到作品、裝置、論述...以外,這背後也意味著一次又一次藝術家與空間的「合意交換」,但在藝術的世界裡,衡量價值的邏輯也往往在熱情、機會、人情與合約的槓桿之間達成「不可思議」的合意。

此時,「匯差」便會以一種無可奈何、力不從心的方式「溢出」。祂不僅溢出論述、溢出創作方法、溢出感性或理性、溢出心與眼、溢出意識、溢出控制論、溢出自動性技法。「匯差」不是任何一件作品的創作主軸,「匯差」不是一個能夠被致力於達到的狀態,「匯差」一直都存在在「等價交換」的不等價勞動當中。

 

姚睿蘭(YAO Jui-Lan)

台南人,目前常駐於台北。就讀於台藝大書畫藝術學系、北藝大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班。創作根基於書畫水墨的傳統訓練,跨足互動科技、關係美學。曾獲得「第六屆國際電腦音樂與音訊技術暨新媒體研討會」入選(2011)、以交換生身份赴法國布爾日高等藝術學院(2013)、曾參與台南市智慧發展局於胖地(PunPlace)的「數位百工」計畫(2018)。

於2019年初舉辦個展—「印予召准」以大地遊戲的方式將展場分佈於台北市11個空間。駐村經歷包含STUPIN共享工作室計畫(台北國際藝術村,2017)、《 場所感 》-青年藝術駐村及駐點培力(萬華水谷藝術,2019)、《 邊陲人》台灣與尼泊爾鄉憂系列計畫三部曲(加德滿都NexUs,2019)。目前為 Openlab.Taipei 社群成員。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