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蔡宛錦創作個展-界域 THE REALMS

展覽期間:2020/10/17(六)-2020/10/25(日)10:00-18:00(週一及國定例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北投久號-白空間
費用:藝術展覽推廣免費參觀
策展人:蔡宛錦
主辦單位:久號│永壽文教基金會、蔡宛錦

360 全景觀賞

活動介紹

生活在地球這個行星之上,僅僅帶著有限生命的人要如何與無限時空的宇宙對話呢?「界域」是蔡宛錦從事藝術工作多年,嘗試就「人」、「生命」及「宇宙」等相關議題,以身體作為創作主要的元素與喻意載體,將存在於人及其所處空間環境中對應的諸如思想、精神、意識與潛意識等不可見之層面,以突破物理現象的視覺型態進行探索及詮釋的一場創作成果展覽。


蔡宛錦在這場展覽,踏出了過往創作的格局,多方嘗試新的視覺型態組合及變化,以平面繪畫及部分繪畫結合鏡像裝置,來闡述人在不同情境下與環境間之內在心境和外在疆域盤錯交織的關聯或本質。企圖讓觀者自作品的身體組構及空間構成裡,跳脫對身體與空間慣性的表象視角、物質認知和刻板印象,從而引導自心靈與精神的角度切入,觀察與發現事物或事件隱晦在表面底層的另類真實與現象。藝術家意圖藉由豐富的圖像組成,引發觀者於表象世界之外,同時探詢未知不可見的精神境界與疆域,進而思考自身存在的意義,省思面對生命、他人及環境間,所扮演的角色與旨趣。

 

策展藝術家

蔡宛錦

本名蔡鯉鍵,於美國紐約長島大學取得MFA藝術創作碩士學位。目前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攻讀美術創作理論組(繪畫)博士學位,「界域」 創作個展是蔡宛錦階段性學習歷程的總結。
2000年到2012年間,蔡宛錦在美國紐約生活與創作,在文化衝突、身份認同與全球金融風暴社會騷動的經歷和氛圍下,於2008年開始在其繪畫中拆解身體並重組排列,創作出形態變異的組合變形人體圖像。
自2013年返台定居至今,蔡宛錦持續以身體做為創作的主要軸心,將不同人體的肢體解構,採取蘊含心理狀態的手勢和姿態,依據事件發生的情境,重新組構出表現主體意識,隱喻事件背後潛藏的訊息、意圖或現實等具有象徵性符碼的變異組合身體圖像作品。蔡宛錦期望透過對人與環境的觀察和剖析,把事物不可見的層面,以個人的視覺語彙呈現於作品中。

活動剪影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