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之美

【分享會】從漢字聽歷史故事和學習文化 Learning Wisdom and culture from Chinese words-0531

活動日期:
2023/5/27(六) 14:00-16:00
2023/5/31(三) 19:30-21:30
2023/7/15(六) 14:00-16:00
活動地點:久號空間(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15號4樓)
老師:王春元
對象:一般民眾
人數:20人以內(5歲以上皆可參加)
費用:200元/人
主辦單位:久號|永壽文教基金會

※報名後務必加入官方Line:@ninenine,我們將於課程開始前2-3天於久號官方LINE上寄發課前通知給學員。

活動介紹

漢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有四千多年的歷史,漢字經過幾千年的演變,到今天才有了現在的各種字體的漢字。

許慎老夫子的《說文解字》是文字學的聖經,隨著清末甲骨文出土之後推翻了許老夫子許多對文字學的理解。隨著出土文物的越來越多,我們對文字背後的造字原委與古文化背景的認識更加深了我們對文字、文化的理解。

像是「龍」是中國人的圖騰,但你認識「龍」字是怎麼造出來的嗎?
為什麼要有「彡」?
「春」字从「日」為什麼倉頡老夫子要將它放在字的下面?
「秋」字从「火」為什麼非火燒而是星象?

在分享會裡我們將一起聽各個不同漢字的歷史故事,聽聽王老師分享不同的字是怎麼演變而來的?又是怎麼一步步演變到我們今天每天都在用的字。
此次分享會除了分享漢字的故事外,王老師也會從漢字來分享易經,讓大家可以從不同面向去了解易經和文化,就讓王老師用這兩個小時,帶著大家一起探索中國文字和古人傳承下來的智慧吧。

ninenine funds 01

師資說明

王春元

榮工處工程師
卡內基講師
科技業的管理者
埋頭啃讀中國古籍的溝通、管理、策劃專家,畢生之力著《易經探究》一書。
年過甲子的老頭子,卻有著一顆赤子之心,自詡為中國文化的散播者。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