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

10月-日常的慢食發酵 October - Fermented Foods-整期報名

活動日期:2022/10/04、10/18(二)14:00-16:30
活動地點:久號-共創教室
老師:陳淨、格平
對象:不限
人數:10人
價錢:單堂950 / 一期兩堂1600元 (含講義、器材、空瓶、有機食材)

主辦單位:久號|永壽文教基金會

※完成報名後,請務必加入久號官方LINE帳號@ninenine,加入後請發送貼圖告知我們報名姓名,我們將於課程開始前發送課前通知。

活動介紹

古人發酵是為保存食物,而在物產過剩的當代,現代人發酵則是為了尋回生活的節奏。手上沾著揉捻過的蔬菜汁液,眼看著微生物作用的發泡,給日常留些緩慢。發酵不只是一種料理方式,是回應自己,回應土地的生活方式。

一個月一期兩堂,以一個食材為主題,探索食材的歷史、風土與人文故事。以飲食的最小單位,一飲一食為譜,帶入不同的發酵基礎理論。以時間作調味,簡單的食材也能幻化出截然不同的滋味。

十月主題-印尼的傳統發酵食

這次的發酵系列課程,邀請了陳淨老師的天貝老師-格平。
吃過市售天貝的人就知道,市售的天貝多多少少都有些臭臭的氨味,在自己製作天貝前一直以為這是不可避免的。
而格平製作的毛茸茸天貝,不但沒有氨味,可以說是大豆最好吃的型態了!毛茸茸天貝煎的焦香,裡頭的大豆軟綿,完全是口中的鮮味炸彈!

配合著天貝,10月的主題訂為印尼的傳統發酵食,和大家介紹同樣包裹於香蕉葉中發酵,印尼的傳統發酵甜品:Es tape 發酵樹薯。
Es tape可以直接當甜點吃,也可以和椰奶調製成飲品或冰品。使用的是製作甜酒釀相同的菌種,發酵過的樹薯甜軟帶著酒香,非常特別!

2022/10/04(二)毛茸茸天貝
.什麼是毛茸茸天貝、與天貝的相處之道
.格平老師的野人流天貝發酵實作
.如何乳酸發酵黑豆、溫濕度的判斷
.各式變化型天貝分享,超好吃天貝品嚐
.顆粒特小的屏東有機台灣原生種黑豆、天貝菌粉、自家採香蕉葉

2022/10/18(二)印尼傳統發酵甜品 Es tape 發酵樹薯
.印尼的傳統發酵食介紹
.淺談甜酒麴的作用原理與其應用
.Es tape 發酵樹薯實作
.Es tape的各種吃法與品嚐
.印尼原生種樹薯、甜酒麴、自家採香蕉葉

 

ninenine funds 02

師資說明

陳淨

建築系的輟學生,在流轉的工作中發現原來世界才是我的學校,不學無術但樂在其中。生命中見過無數因著信念發光的人,是我心之所向。

從高中時的一鍋飯餵養十個室友們開始,喜歡上做菜。卻越深入越發現,做菜不只是做菜,是時間安排,是那家的菜從哪裡來,是誰對什麼過敏,是同理,是文化,是土地。

挺著大肚子開始學發酵,現在則一手醃泡菜,一手牽著牙牙學語的小兒一起探索未知。

吳格平

大學念過戲劇、服裝設計,日文系畢業,取得能量心理師認證途中。
人生路上有太多意料之外的事,學發酵並教人也是其中之一,但後來發現這一切其實都指向同一條道路:回歸自身,開啟並學習信任五感,真心誠意的與人、食材和微生物交流,積累並耐心等待。
並不打算開創什麼大事業,但樂於見到天貝變得平易近人,在大家家裡毛茸茸的樣子。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