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

5月/7月-日常的慢食發酵(熱島發酵系列) May/July - Fermented Foods-05/21單堂體驗

活動日期:
(平日班)2023/05/16、05/30、07/11、07/25(二)14:00-16:30
(假日班)2023/05/14、05/21、07/16、07/30(日)13:30-16:00
活動地點:久號空間(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15號4樓)
老師:陳淨
對象:不限
人數:10人
價錢:一期四堂3800元/單月兩堂2000元/單堂體驗1000元
(含講義、器材、空瓶、有機食材)
主辦單位:久號|永壽文教基金會

※完成報名後,請務必加入久號官方LINE帳號@ninenine,加入後請發送貼圖告知我們報名姓名,我們將於課程開始前發送課前通知。

活動介紹

古人發酵是為保存食物,而在物產過剩的當代,現代人發酵則是為了尋回生活的節奏。手上沾著揉捻過的蔬菜汁液,眼看著微生物作用的發泡,給日常留些緩慢。發酵不只是一種料理方式,是回應自己,回應土地的生活方式。

課程將以一個食材為主題,探索食材的歷史、風土與人文故事。以飲食的最小單位,一飲一食為譜,帶入不同的發酵基礎理論。以時間作調味,簡單的食材也能幻化出截然不同的滋味。

這次的發酵系列課程,特別邀請了屏東特派員純姊,為我們第一線產地直送屏東小農的豐饒物產。
從甜菜根到芒果到鳳梨和酪梨,色彩豔麗,風味卓越,是熱帶小島才能出產的絕妙滋味。
特派員純姊除了長年走跳屏東小農圈,她還有一個秘密身份,她是台灣香料女王的大弟子!
這次除了為我們產地直送,更要來和大家一同聊聊關於香料與發酵間的關係。

主題-甜菜根/芒果/鳳梨

5月- 5/14(日)、5/16(二)-發酵甜菜根Ketchup佐營養滿滿根莖蔬菜餅
.番茄醬是從中國傳來的?Ketchup的意思是魚露!?
.你不知道的超有趣番茄醬史,從發酵海鮮醬到我們熟知的薯條良伴
.甜菜根也能做番茄醬!? 把握Ketchup三元素,點石成Ketchup!甜菜根做的番茄醬,風味絕佳而且色澤迷人
.甜菜根番茄醬實作,蔬菜餅示範|屏東小農有機甜菜根、洋蔥、節瓜

5月-5/21(日)、 5/30(二)-發酵芒果熱島辣醬 / 發酵瑪格麗特
.芒果的滋味實在太美妙,與各式辛香做成黃澄澄辣醬,實在踏過癮,酸甜香辣什麼都搭!
.特派員來聊聊|發酵與香料,什麼是矯味?
.邊聊邊喝,特派員來調酒|發酵芒果瑪格麗特
.熱島辣醬實作,發酵瑪格麗特示範|屏東小農有機芒果

7月- 7/11(二)、7/16(日)-發酵鳳梨茶 Tepache / 香料醬鳳梨 Achar
.超有趣的鳳梨世界史又來了,古歐洲貴族圈的寵兒,是什麼讓英王查理二世與法王路易十五都拜倒於他的鳳梨裙下?
.世界的發酵鳳梨|墨西哥發酵鳳梨茶 Tepache
. 發酵鳳梨與香料的絕搭關係|印度發酵香料醬鳳梨 Achar
. 發酵鳳梨熱島派對|冰涼氣泡鳳梨茶搭上鳳梨莎莎
. 發酵鳳梨茶、香料醬鳳梨實作、鳳梨莎莎示範|屏東小農有機鳳梨

7月-7/25(二)、7/30(日)-蔭鳳梨與鳳梨蔭油
.蔭鳳梨大家都知道,但是鳳梨也能做醬油?
.蔭鳳梨的延伸作法:鳳梨蔭油鹹度低、色澤淡還帶著鳳梨香!
.特派員來聊聊|不同生熟、品種的印鳳梨實驗
.淺談麴、酒與鹽在蔭鳳梨與蔭油的作用
.特派員來很會煮|鳳梨蔭油筑前煮
.蔭鳳梨、鳳梨醬油實作、鳳梨筑前煮示範|屏東小農有機鳳梨

 

ninenine funds 01

師資說明

陳淨

在流轉的工作中發現原來世界才是我的學校,不學無術但樂在其中。生命中見過無數因著信念發光的人,是我心之所向。

從高中時的一鍋飯餵養十個室友們開始,喜歡上做菜。卻越深入越發現,做菜不只是做菜,是時間安排,是那家的菜從哪裡來,是誰對什麼過敏,是同理,是文化,是土地。

挺著大肚子開始學發酵,現在則一手醃泡菜,一手牽著牙牙學語的小兒一起探索未知。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