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

3月 / 4月-日常的慢食發酵 March / April - Fermented Foods-單堂體驗

活動日期:
(平日班)2023/03/07、03/21、04/11、04/25(二)14:00-16:30
(假日班)2023/03/12、03/26、04/16、05/07(日)13:30-16:00
活動地點:久號空間(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15號4樓)
老師:陳淨
對象:不限
人數:10人
價錢:一期四堂3800元/單月兩堂2000元(含講義、器材、空瓶、有機食材)
主辦單位:久號|永壽文教基金會

※完成報名後,請務必加入久號官方LINE帳號@ninenine,加入後請發送貼圖告知我們報名姓名,我們將於課程開始前發送課前通知。

活動介紹

古人發酵是為保存食物,而在物產過剩的當代,現代人發酵則是為了尋回生活的節奏。手上沾著揉捻過的蔬菜汁液,眼看著微生物作用的發泡,給日常留些緩慢。發酵不只是一種料理方式,是回應自己,回應土地的生活方式。

課程將以一個食材為主題,探索食材的歷史、風土與人文故事。以飲食的最小單位,一飲一食為譜,帶入不同的發酵基礎理論。以時間作調味,簡單的食材也能幻化出截然不同的滋味。

主題-豆腐乳和毛豆腐

3月-台式豆腐乳
.淺談豆腐乳
.什麼是麴?麴於台式豆腐乳中的作用
.如何喚醒市售乾豆麴,二次發酵,發揮超過100%的酵素力
.台式豆腐乳變奏曲:辣椒豆腐乳、破布子豆腐乳、藥膳豆腐乳、葡萄酒豆腐乳
.各式台式變奏豆腐乳品嚐
.自家製米麴、喚醒豆麴、鹽滷豆腐干、有機米酒、清真海鹽

3月-沖繩豆腐乳
.什麼是沖繩豆腐乳?豆腐乳的文化脈絡
.豆腐干的選用:鹽滷豆腐乾、日曬豆腐乾、豆乾有什麼不同?
.鹽與酒的防腐機制:防止肉毒桿菌
.沖繩豆腐乳變奏曲:芝麻豆腐乳、辣椒豆腐乳、柚子胡椒豆腐乳、酒粕豆腐乳
.各式沖繩變奏豆腐乳品嚐
.沖繩豆腐乳實作
.自家製米麴、穀盛紅麴、鹽滷豆腐干、有機米酒頭、清真海鹽

 

4月-毛豆腐
.什麼是毛豆腐?
.黴菌於發酵食的應用:與微生物的和解之路
.毛豆腐的培養技巧與關鍵
.毛豆腐料理示範與品嚐
.毛豆腐實作
.鹽滷豆腐干、毛黴菌

4月-毛豆腐乳
.毛豆腐乳的乳化機制
.毛豆腐乳的3大類型:油漬、酒漬、乾式
.乾式毛豆腐乳示範
.毛豆腐乳變奏曲:vegan feta cheese、薑油豆腐乳、威士忌豆腐乳、臘封豆腐乳
.各式變奏毛豆腐乳品嚐
.油漬毛豆腐乳實作
.毛豆腐、初榨橄欖油、冷壓麻油、台灣原生香料、清真海鹽

 

ninenine funds 01

師資說明

陳淨

建築系的輟學生,在流轉的工作中發現原來世界才是我的學校,不學無術但樂在其中。生命中見過無數因著信念發光的人,是我心之所向。

從高中時的一鍋飯餵養十個室友們開始,喜歡上做菜。卻越深入越發現,做菜不只是做菜,是時間安排,是那家的菜從哪裡來,是誰對什麼過敏,是同理,是文化,是土地。

挺著大肚子開始學發酵,現在則一手醃泡菜,一手牽著牙牙學語的小兒一起探索未知。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