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

24節氣的發酵食~春:驚蟄、春分-忠孝新生教室

活動日期:2021/03/10、03/24(三)14:00-16:00
活動地點:久號-忠孝新生教室(台北市中正區新生南路一段14號5樓)
捷運忠孝新生站1號出口,步行2分鐘即可抵達
老師:陳淨
對象:不限
人數:15人(5人開班)
費用:一期二堂1,000元/人,單堂體驗600元/人
(空罐和材料費另計,每堂約150-200元,依實際支出於現場收取)
主辦單位:久號|永壽文教基金會

活動介紹

2020年是閉關的一年,人類活動因著疫情大量停擺,地球卻也藉此能喘口氣。閉關或許是讓我們能停下,回頭思考是否有更順應自然的生活方式。
跟著節氣,手做發酵食,接應著大地的豐饒,修復我們的腸道和心。
手上沾著揉捻過的蔬菜汁液,眼看著微生物作用的發泡,給日常留些緩慢。發酵不只是一種料理方式,是回應自己,回應土地的生活方式。
我們將依著節氣,從一期兩堂的基礎發酵開始,認識微生物的世界,談什麼是發酵?發酵的原理,及初接觸發酵可能有的疑問,並實際操作製作發酵食。內容不難但希望實用且通用,目的是能在一次一次實作裡,把發酵重新帶回我們的日常中。

三月初 03/09 驚蟄/發酵薑黃茶
_淺談乳酸發酵、發酵薑黃、發酵薑黃茶
_自家種有機薑黃、有機薑、有機檸檬、自製漬甜檸檬、蜂蜜

三月中 03/23 春分/發酵咖哩粉 masala
_18種常用印度香料,7種台灣原生香料介紹、調配個人發酵咖哩粉
_臭豆腐咖哩品嚐
_自家種有機薑黃、有機香料、台灣本土香料
_有機臭豆腐、發酵番茄、發酵洋蔥、發酵咖哩粉

<初心>
上次回木柵老家時,我爸拿了一大袋他早上才採,洗好的新鮮薑黃給我。每株都像個小外星人,富有姿態,好不可愛。
我拿到就心想著,這一定要拿來和大家分享。何況發酵後的薑黃,能被人體吸收的薑黃素和其他礦物質皆有顯著成長。還能改善薑黃的苦味且增加香氣,加入香氣迷人的甜檸檬來做發酵薑黃茶再適合不過。

說到薑黃就想到咖哩,「咖哩」一詞源自泰米爾語,意思是許多香料製成的料理。而「Masala」一詞則是指混合香料。所以在印度家家戶戶都有自己喜歡調配的Masala,根據不同料理使用不同香料。只要吃過以新鮮香料調配出的咖哩,便可以理解市售咖哩的貧乏。課程將介紹18種常用印度香料和7種台灣原生香料,解析每個味道組合,調配出屬於每個人的發酵咖哩粉。

師資說明

陳淨

建築系的輟學生,在流轉的工作中發現原來世界才是我的學校,不學無術但樂在其中,生命中見過無數因著信念發光的人,是我心之所向。
從高中時的一鍋飯餵養十個室友們開始,喜歡上做菜。卻越深入越發現,做菜不只是做菜,是時間安排,是那家的菜從哪裡來,是誰對什麼過敏,是同理,是文化,是土地。
挺著大肚子開始學發酵,現在則一手醃泡菜,一手牽著牙牙學語的小兒一起探索未知。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