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

聽,燕子在說話-格子設計個展

展覽期間:2021/03/27(六)-2020/04/11(日)10:00-18:00(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北投久號-2樓白空間
對象:不限
費用:藝術展覽推廣免費參觀
策展人:格子設計
主辦單位:久號|永壽文教基金會、格子設計

360 全景觀賞

活動介紹

走在北投街道,你是否曾抬頭瞥見燕巢?看著燕子在巢邊往返、餵食幼鳥,你的心頭是否也聽見那被家環抱的幸福呢喃?

家燕是台灣常見的夏候鳥,過去在民間與地方政府合力推動下,北投成立了全台首創的燕子步道,群燕紛飛的景觀與騎樓下的窩巢成為了當地的街道特色。有感於此獨特風景,藝術家林靖格透過竹藝創作,以家燕的形象及其生態映照你我對家、家人、家屋的情感,同時亦梳理了自己在北投成家立業、娶妻生子的生活經驗。

展覽空間中,你可看到以竹篾、白紙雕塑而成的家燕,在人們既熟悉又意想不到的北投街景和文化符號中——關渡宮的燈籠、三連棟的鐵窗花、0077 機車服務人員的安全帽、屋簷下的鎢絲燈泡、建物的門牌、幾乎融入日常生活的監視器——出沒現身。家燕築巢、產卵、覓食等生態活動,詼諧地點亮在地人文的角落,同時對應著風水寶地、福氣興旺之寓意,彷彿你我的人生切片,召喚一幕幕追求幸福、溫暖、親密、互相扶持等家庭價值的想像。

讓我們一起在熟悉的街景中尋找、觀察家燕,從天然或人造的燕語中,聽見自心中獨享滋味的家之樂章。

 

格子設計

負責人:林靖格 LIN Ching-Ke

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研究所
明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 學士

▋獎項
2018 金點設計獎 / 雪花盤
2017 金點設計獎 / 簍燈
2017 文創精品獎 / 簍燈
2016 A Design Award / silver Award / 領結椅
2016 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 / silver Award / 領結椅

▋展覽

2018 杭州文博會,杭州
2017 富山設計浪潮,富山,日本
​2017 曼谷國際禮品家飾展,曼谷,泰國
​2017 新加坡DESIGN PIER,新加坡
​2017 北京國際設計三年展,北京,中國
​2017 上海東方文化元素國際特展,上海,中國
​2017 日本東京國際家居生活設計展,東京,日本
​2017 臺灣文博會
2017 香港設計營商周,香港
​2016 米蘭家具會外展,米蘭,義大利
​2015 東京設計師週,東京,日本
​2015 廈門文博會,廈門,中國
​2013 臺灣設計師週
​2007 臺灣設計師週

gridesign studio 格子設計,臺灣從竹工藝設計出發的設計團隊。我們深入南投做文化考察,學習工藝技術,認識臺灣竹材特質,同時了解竹工藝業發展脈絡,與工藝師共同合作與試驗,運用當代設計手法延續傳統工藝技譜,為臺灣竹業找出新的發展面向,創造出工藝與實用並具的現代竹工藝家飾傢俱。
在工業製造與工藝製作跨領域薰陶,創作展現獨有的人文氣息與實驗思維,尤其致力於工藝設計和藝術創作。透過材質物性理解與工藝技法演進,展現每項媒材應有的價值,藉以實踐生活的當代工藝。林靖格期許自己,透過設計發掘傳統工藝的新元素,體現在地文化意涵,讓臺灣成為華人圈的文化地標。

活動剪影

相關活動